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留學到底學甚麼?

2019/01/15
留學到底學甚麼?

近幾年,台灣出國留學的比例逐漸下滑,很多優秀的年輕人不願意出國,而選擇國內的研究所。
其實以成本的角度來說,國外的學校學費雖然高,但還是比較划算。
以台大為例,每個台大學生平均每年可享的教育經費為20萬新台幣,而一位哈佛學生平均是6萬美元,相當於180 萬新台幣,而牛津大學則享有近10萬美元,相當於300萬台幣。

此外,還有全球頂尖的師資與資源,如果有機會申請而不去念,實在可惜。

我曾經分享,如果沒有經歷留學生涯,也無法成就今天的我。很多人認為出國留學只是念書,拿個學位,甚至鍍個金。
但如果只是抱著這種心態,那麼即便出國深造,也可能只學到兩三成的精華。因此,我想以過來人的身分,分享幾點出國留學的建議:


1.出國留學不只是讀書

我認為留學不是特效藥,而是一種補品,不是只有「鍍金」而已,而是打開你的視野,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以我的例子來說,我認為在留學階段中,受用最多的倒不是專業知識與技巧,而是經過學習思考後沉澱下來的知識,多年後,對我的思維方式,如何看待事情,以及解決問題,有很大的影響與幫助。

在哥倫比亞大學期間, 影響我最深的兩門課就是:Contemporary Civilization(當代文明) 以及Literature and Humanities(文學與人文)。每週,我們必須讀一本世界名著,而且必須經過討論,並撰寫成文章。當時沒有太多感覺,但後來發現,我的思維方式慢慢被改變了,倒不是我特別記得哪位名人的話,而是當他們的思想,以及大量的知識從腦子走過一遍,腦子就變得不一樣,這就是教育的價值。


2.學習不同觀點,運用批判性思考

每個國家的文化都潛移默化灌輸觀點甚至偏見給年輕人,當你到了不同的國家,才能深刻體會。例如到了美國,了解美國人的思維方式,為什麼美國以世界警察自居,為什麼攻打伊拉克?

如果不出國,你很難有機會思考不同的觀點。而當你體會不同的觀點甚至偏見,進而反思自己的價值觀,運用批判性的思考(Critical Tinking),才能學習用超脫的價值觀來看待事情。


3.把握機會主動提問

在台灣,老師似乎代表權威,西方的思維則是,在追求智慧的道路上,人人都是平等的,老師的地位也是如此,很多事情可以互相討論,挑戰老師不代表不尊敬,凡事就事論事。

老師是非常重要的資源,但他們不會主動問是否需要開導。你必須保有赤子之心,像小孩一樣提問,甚至厚臉皮,打破砂鍋問到底,才能學到、得到更多。

除了專業知識,許多關於文化的深度問題,也可以提出討論。例如兩個月前,我在英國參訪,我就很好奇英國不到世界1%的人口,卻能夠出現像牛頓、圖靈等偉大的科學家; 而過去幾千年的歷史中,很多帝國都是瞬間瓦解,為什麼大英帝國卻是慢慢衰落。如果不在當地,或許你無法深刻了解並提出深度的問題,如果沒有好好把握這些學習的機會,非常可惜。


4.多嘗試,求學時失敗代價最低

正如賈伯斯曾經分享,他在年輕時做了很多嘗試,許多當時看似失敗的事,在大學時,根本無法將這些事串聯起來,但是10年後,回頭看,一切是多麼的清晰。

在大學期間,我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因此選擇數學和法律雙修。後來,我知道自己不是數學天才,也對法律沒興趣,最後才找到我的興趣──電腦。

我知道很多台灣的留學生都是研究生,已經知道自己的專業,但是出國後,除了課業外,也可以嘗試選修不同的課,或是參與課外活動,甚至創業。當你年輕時,同時是失敗成本最低、也是最高潛力的時機,更應該好好發揮自己,多做嘗試。


5.學好英文,試著打入同學圈子

我常開玩笑,當你做夢時講英文,用英文思考時,你的英文就真的進步了。多讀英文原著可以增進英語能力。另外,廣結善緣,多用英語溝通與交流也是不錯的管道。不管畢業後是否想要留下來,花心思打進同學的交友圈,能讓你受用無窮,同時拓展生活領域。


6.多體驗留學環境

每個文化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如果到了英國沒去參觀大英博物館,到了美國沒能了解美國當代藝術,就太可惜了。如果有時間,也可以規畫短期旅遊,藉由旅行,更能了解當地的環境與文化。


7.管理時間,避免有不良習慣

最後很重要的,多善用時間管理,不要浪費人生中最後專注學習的時間。留學的生涯或許只有短短幾年,但生命的格局將可能因此而不同。要珍惜每一刻學習的機會,努力融入美國社會,吸取他們最精華的價值,才是留學真正的意義。

文章出處:
https://reurl.cc/MNxnm


圖片出處:
https://reurl.cc/pM0nr

作者李開復先生對於留學可以學到的東西講的非常棒。

留學如果只是增進英文,學專業的知識和鍍個金,那就可惜了,因為這樣可能只能學到留學五成的價值。
很重要的部分是,經歷與了解美國當地和其他國家的文化與價值觀,大量的知識吸收再透過和不同文化與背景的人teamwork與討論,日積月累,可以增加看事情的角度,多面像的思維,和了解處理事情的更多方式,這也是留學很重要的價值所在。

留學顧問 Jack

 


上一篇 | 回列表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