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狂賀! 2021台灣經濟學奧林匹亞競賽選拔 名門學生入圍決賽!

2021/04/12

㊗️狂賀! 2021台灣經濟學奧林匹亞競賽選拔 名門學生入圍決賽!㊗️

培訓秘辛大公開
 
經過數個月的培訓及努力,名門Lin老師使用自編教材, 成功將自己的學生帶入最後決賽。在僅僅16位入圍決賽的同學中,Lin老師就佔了2位(共培訓3位, 成功率達66%之高)。



名門顧問特別專訪Lin老師,讓大家了解這些同學是如何進入決賽?

Q: 經奧的考試分向、老師是怎麼幫學生準備經奧 (經奧的準備方向)?
A: 經奧的準備課程,我們主要分成三部分:
第一是經濟學主要的教材我們會針對參考兩本主要的教科書(Micro &Macro),加起來大約2000多頁,我們會幫同學做重點式整理
第二是財務管理投資學
第三是基礎的統計學
 
課程的準備都是需要循序漸進的,其實仔細看很多題目並不困難,而小部分超出範圍的考題也都是點到為止,今年的題目,我們的講義大多都有涵蓋,所以在課堂上已準備得很充分。
 
所謂經奧就是要對經濟學、財務管理投資學及簡單統計學對這三學科作一個扎實的訓練,我們會針對這一部分做練習,那接下來就是透過題目的演練,主要題目分成選擇題跟問答題,選擇題相對上較簡單,因為大多都是制式性的題目,我們會幫學生做猜題的動作; 第二部分就是問答題,我們最主要著重的就是這部分,上課形式採取類似IB的互動式教學,因為經奧跟一般考試是不一樣的,題目主要是會丟出一個政策或問題,接著就需要請你評論這個政策,要如何評論跟去解決,必須要有廣泛的經濟理論、財務理論或相關背景去做一個回答,因為經濟學其實範圍非常廣泛。所有的決勝點是在於問答題,大多高手對招都是後面的4題問答題,一題30分。
 
 
Q: 語言能力重要嗎?
A: 語言能力非常重要! 尤其是在表達跟理解方面,因為所有題目都是要用英文去理解的
語言能力當然是要足夠的,因此先將托福準備好,再來就是有批判性閱讀的SAT,畢竟理解許多經濟學原理及模型,批判理解能力很重要,因此SAT如果不好就容易被刷掉。
參加經奧比賽不可能是一觸可成的,是需要長期準備及練習。
 
 
Q: 建議幾年級去做準備經奧?
A: 10年級。其實10跟11年級最剛好,9年級先將英文準備好,或如果有能力可以先針對經濟學AP。
 
Q: 經奧準備期大約多久?
A: 1年。期望10年級或11年級一次就能完成AP跟經奧
一班我安排都是AP Macro跟Micro 各40小時
完成了兩科AP後,經奧特訓因每位學生狀態不同大約需要20-40小時
每年報名人數很多,但能進入決賽的比例很低,還要通過面試。現在我們還在持續努力準備,直指決賽後的前五名。
 
 
Q: 進決賽後會如何訓練
A: Case Study 跟 Project。第一個部分一樣是問題的解決,present的方式主要分成書面的跟口頭報告是如何呈現,就是要先看清問題,一題的準備時間將近一小時,然後只有10分鐘可以呈現,如何針對問題下手是最重要的,這個問題可以被解決?用什麼方法解決?
最終需要用PowerPoint把內容簡潔呈現出來。相對上比較重要。這就是為什麼Presentation的內容跟技巧,搭配足夠的英文能力,會那麼重要。
 
 
Q: 進入決賽之後,前面訓練需要非常扎實?
A: 扎實與否主要是解決問題。建構一個方向,大部份的內容我們正課前面已經學過了,有一些東西也只是透過case study 跟project去做練習而已。前面經過課程設計內容,基本上只要AP有4分或以上就不會有什麼問題。臨場表現確實有時候很重要,評審大多都是很主觀的,所以接下來的16取5其實非常不簡單,畢竟每一位同學都是有備而來。
 
 
Q: 您覺得自己培訓學生的優勢是什麼?
A: 資料涵蓋領域最扎實、充實,把自己做好,講義內容最廣泛最深入的。教學年資有20年,16位進決賽就有兩位是我帶的。我知道很多老師、補習班的資料及教材不足以應付這競爭激烈的選拔。甚至於有些學校是使用中文教材,這當然是沒辦法(有好成果)的。
過程就是大多必須涵蓋所有科目,課程內容跟教材都是非常重要的,搭配之前培訓的經驗加,讓學生可以好好吸收並循序漸進的去做準備。
 
 
Q: 學校也有開經奧特訓班,林口康橋僅一人入決賽,聽聽同學怎麼說:
本次晉級的同學Brian: 同學們都有參加學校開的經奧特訓班,為期幾天。我自己是跟著Lin老師訓練並沒有參加,我覺得跟著Lin老師一路訓練下來,經濟學知識確實比較扎實,這一次會進決賽除了驚喜,也謝謝老師一路的培訓。
 


名門非常感謝Lin老師無私的分享,也替Brian感到特別驕傲和開心!
讓我們一起努力更進一步吧!


想了解更多AP和經奧資訊?
歡迎與我們聯繫
☎️ 02-27513624
或加入名門官方LINE,將有專人為您解答。

 


上一篇 | 回列表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