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美國高中生怎麼過暑假-參加大學夏令營

2019/01/29
來源: 新浪教育-教育園地 作者: 遠方 (本文選自"遠方的世界"新浪博客)
原文網址: http://edu.sina.com.cn/ischool/2014-08-12/1052430705.shtml
2014-08-12

 美國高中的暑假很長,差不多三個月。這麼長的時間做什麼?不同于國內高中生的補課備考,美國高中生的選項很多:打工,旅遊,做義工……而很多有志于進入好大學的高中生都有參加大學舉辦的夏令營的經歷。

  美國很多大學都為高中生開辦夏令營,但是品質和聲譽卻有很大差異,一般來說,競爭激烈,錄取率低,收費低甚至是免費的,這樣的夏令營是頂級的,而且基本上都是科研型的。參加這樣的夏令營,學生不僅可以得到專業的培訓和鍛煉,更為未來申請大學增添了一個有力的砝碼。而有些夏令營,陣容豪華,收費極高,可是進去的門檻卻不高,如哈佛的,六周費用一萬多美元。這樣的夏令營可以讓家境好的學生有機會體驗名校的生活,但是這些大學不會因為你參加過他們的夏令營而在錄取的時候特別青睞你。

  女兒十年級的時候我們達成共識,那就是要申請一些有競爭力而花費又不太高的夏令營。我從網上找到MIT推薦的夏令營的名單,提供給女兒讓她自己研究。女兒對照這些夏令營的要求(有的要求必須選過某些AP課)申請了三個,都不是最頂級的,但是也是非常有競爭力的。這些都是科研型的夏令營,正是女兒的興趣所在。

  申請的準備從前一年底就開始了,因為很多夏令營的申請截止日在2,3月。申請的過程對孩子是個很好的鍛煉,找老師寫推薦信,到學校要正式的成績單,有的還要寫論文。可以說申請好的夏令營的過程就是申請大學的預演。

  女兒最後被愛荷華大學的科研夏令營(簡稱SSTP)錄取了。這是麻省理工學院權威推薦的夏令營名單中前十名中的一個。對於這個夏令營,作為家長,我們最初的預期是非常現實的,就是給她一個體驗,做出的科研專案能有助於她下一學年的科學競賽,順便拿到兩個大學的學分。可是到結束時,女兒的收穫遠遠超過這些。

  這是一個6周的夏令營,費用不到4000美元(包括吃住),還可以拿到兩個大學學分。一共有36個學生,三分之一女孩,60%是10年級的(和我女兒一樣大的),剩下的是11年級的。除了美國國內的,還有來自義大利,土耳其,印度和香港的五個高中生。(可見國內優秀的高中生也可以申請這樣的夏令營。)

  夏令營裡每個學生都被分配到一個實驗室裡跟著研究人員做實驗,在夏令營結束時要做研究報告。在申請階段學校要求每個學生提出一個自己感興趣的研究領域,然後由大學來分配相應的導師。我女兒提的是微生物,最後她被分配到一位教授兼兒科醫生的實驗室裡跟著學習做基因方面的研究,具體的方向是分析基因在新生兒兔唇形成中的影響。

  夏令營的組織管理都很規範。學生們住在大學宿舍裡,由大學挑選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做輔導員,這些輔導員也與營員們住在一起,擔負組織監護的責任。白天他們去各自的實驗室,到了晚上,有各種活動,還專門安排一些專家教授做講座,如怎樣寫科研報告等等。聽女兒說,週末的時候他們的活動有游泳,打保齡球,看電影,野營,參觀博物館等等活動。

  在夏令營結束的那天,我們開車去接她。坐在車裡,女兒的話就像山間跳動的小溪,興奮地一刻不停。

  女兒說的最多的是帶她的教授。教授是他所在領域裡的很有名的專家,人也非常好。每天騎自行車上班,生活方式非常健康。在這個實驗室裡的學生除了女兒之外,都是研究生和本科生。教授安排一個研究生和一個本科生每週和女兒討論一次,也讓她參加每週的小組會,這些都對女兒幫助很大。教授說話風趣有耐心,很喜歡女兒提的各種問題。他同時還是一位兒科專家,女兒隨他去過產房,看他給剛剛出生的嬰兒做檢查,一次,教授還讓女兒親手剪下臍帶打完結後剩下的那一段,這個經歷真是會讓女兒終身難忘。還有一次,教授帶她到一間產房門口,但是沒有讓她進去。因為產婦竟然是個13歲的女孩!而爸爸只有12歲!教授說那個女孩來自問題家庭,情緒很不穩定,怕看到女兒受刺激。這件事對女兒的觸動非常大,引發了她對美國很多社會問題,如早孕,單親等等的思考。

  後來我和女兒聊天時專門問過她:“你覺得在夏令營裡的收穫是什麼?”女兒說: "我學到了怎樣負責任地去做事。" 女兒跟我說,在那裡,每個學生在實驗室裡每天工作6小時,可是她大部分都超時,最長一天是9個小時,因為她不會把正在做著的工作扔下就走。為此很多次她錯過了午飯和晚飯。

  這六周裡做的工作也讓女兒意識到科學研究不是件容易的事。中間一次電話裡,她很苦惱地對我說自己的實驗進展不順利,我安慰她:“你看哪個科學家是六個星期就有新發明的?對你來說在做的過程中學到的任何東西都是收穫。”

  在夏令營裡女兒結識了來自不同地方,但卻和自己有著共同點的高中生,並結下了很深的友誼。結束那天,我們看到女兒和一個個男孩女孩淚流滿面地擁抱告別。之後她和幾個很上進的孩子成為非常要好的朋友,一直保持聯繫,彼此鼓勵,分享各種學習方面的資訊。

  半年以後當女兒需要教授為她申請的一個專案寫推薦信時,教授爽快地答應了。那封信寫得非常具體實在,一點沒有敷衍了事的味道,讓我們非常感激。

  在同樣的夏令營裡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一樣的收穫,所以家長也要在孩子去之前未雨綢繆,多加提醒引導。
  這六個星期的夏令營女兒在生活自理,人際交往,個性成長上都有進步,有收穫,讓我們做家長的感到去得很值得。

 

上一篇 | 回列表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