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孩子參加國外夏令營時想家怎麼辦?

2019/02/19
文章來源: 知乎-愛迪媽媽和她的孩子們專欄
完整原文網址: https://zhuanlan.zhihu.com/p/56098722

每年夏天,我會見到許多整裝待發前去夏令營的孩子。他們既興奮,又緊張。
 
他們爸媽心裡又是怎樣的想法呢?我估計,是各種不安和擔心吧:孩子能不能適應夏令營生活?不適應會怎麼樣?能不能交到新朋友?會不會因為想家而難過?……再過幾年,我的女兒也將到達入營年齡,說不擔心,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寫下這篇文章,勸慰自己,也勸慰所有將把孩子送出遠門的爸媽。
 
各位家長可以回憶一下,自己小時候第一次在外寄宿是什麼時候?離家有多遠?當時有沒有想家?
 
可能大家能回憶起來,自己第一次在外寄宿只有一天,並且是在好朋友家裡,玩兒都沒有玩兒夠,所以沒有想家,但是第二次長時間離開家到陌生的地方,可能是上高中或者上大學的時候。
 
你哭過沒有?哭完是受不了直接回家了?還是發現第二天太陽照常升起,你繼續過著新的一天?
 
OK,你的經歷和感受,可能正是你的孩子夏天會經歷的。
 
夏令營離家越遠,孩子會越想家?
其實不是的。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離家相對比較近的學生,有時候想家情緒反而會更大。
 
當孩子知道自己再怎麼難受、爸媽也沒辦法來接自己回家的時候,這反而“逼迫”他們內心自己去想辦法接受和適應新環境、排解負面情緒、克服困難。
 
反之,當孩子知道爸媽隨時可以來接自己走的時候,他就失去讓自己迎面接受挑戰、尋求解決問題辦法的動力。

 
究竟是什麼原因會讓孩子想家?
幾乎所有獨立出門的孩子都會遇到想家這個問題。不光是中國學生,美國孩子也是一樣。
 
因為家是孩子的感情支柱。對於很多孩子來說,參加營地活動是他第一次離開家。
 
尤其當我們的中國孩子飛到遙遠的美國,生活在一個全新的環境中,所有人全部和他講不一樣的語言、有不一樣顏色的皮膚,不一樣顏色的頭髮,想家是營地活動中最正常也是最常見的一種表現。
 
所以,首先,請大家正確看待這個問題,想家是很正常的!

孩子有“想家”的情緒並不可怕
想家情緒比較嚴重的大概會持續三天左右。其他人可能一直或多或少有一點,但並不影響參加正常活動。也就是說,活動很好玩兒,但是我也有點想家,是一種交織並存的感受。
 
通常情況下,在孩子們交到了新朋友、適應了營地的生活規律以後,他們想家的情緒會在幾天內慢慢消失。
 
家長應該怎麼做
有的父母給孩子的信裡寫:“家裡面所有人都是如何如何地想念他……連家裡的小貓小狗都非常想念他!”
 
我們經常見到,營地裡一些美國孩子收到家長寄來的信之後完全不能自已,飯都不吃就一直哭啊哭啊!這信寫得就很失敗,還不如不寫。
 
有時候家長認為自己能帶給孩子的安慰,對孩子來說實際上是起到相反作用的。
 
既然決定讓孩子加入集體生活,並且已經加入到集體生活當中,就應該和集體一樣。想家的感受誰都有,對於十歲以上的孩子來說,過一會兒大都就沒事兒了。基本上掉幾滴眼淚也能很快止住。而一旦和家庭取得聯繫,這痛苦將會排山倒海地爆發了。
 

上一篇 | 回列表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