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探秘美國天才教育及專門夏令營

2019/03/04
文章來源: 知乎-樂創教養
完整原文網址: https://zhuanlan.zhihu.com/p/25581907

 
探秘美國"天才教育", 反思國內素質教育
 
天才是如何被教育的?

  美國很多學校都普遍有天才教育項目,其出發點就是為了滿足資優學生的特殊需要,設置特殊的課程,單獨的授課時間,不間斷地資料跟蹤和報告,獨特的評估體系,為美國培養了很多高端的人才。
 
  天賦學生或者是有特殊技能的學生需要在常規課堂之外挑戰更多的資優教育課程,充實並滿足他們的學習需要,更好地展示他們的學習能力。常規課堂知識不能滿足天賦學生的需求,他們只要稍動腦筋就完全掌握課堂內容,重複的訓練會讓他們覺得課堂無味。
 
  所謂的天才培養,內容其實五花八門,頗為有趣。比如,小學四年級的孩子會被要求用電腦程式寫一首自傳體詩歌,七年級的學生要去一家汽車商店評估汽車,八年級則需建立模擬法庭,體驗一個案件的審理程式。
 
  除了在校上課,還有很多課外探索課程,比如每年暑假為期一周到六周的大學專設夏令營,課程從寫作、科技、工程、電腦、建築、音樂到犯罪心理學、新聞、兒童早期教育,包羅萬象。這些課程多由大學教授授課。
 
  美國有的州會專門開設"天才班”,將天才學生們集中學習;有的州會在每天的固定時間單獨把天才學生拉出來”開小灶”。那些經過選拔出來的學生每週抽出來由專門的老師講課。小學中學都有類似的課程設置,只是每個學校的名稱不太一樣。有的州還給天才學生設立了獎學金。部分大學還為天才學生開設大學預科,天才學生可提前體驗大學生活。
 
在小學一般是從三年級正式開始(但一年級或者學前班就已經有老師推薦學生進一個特別班了),每週上一次課,然後老師考察,最後經過考試才可以正式進入"天才班”。一般一個班只有一兩個學生可以進去,難度是很大的。
 
  和國內對尖子生的大肆吹捧完全相反,這裡的"天才班”都非常低調,很少在學生和家長中宣傳。除了那間專門的教室,你看不見任何特別的標誌,你甚至可能根本就不知道你孩子的學校有這樣的班。之所以這樣做是害怕對其他學生產生負面影響,因為按美國教育的思維,每個孩子都是天才。再說也的確沒有必要讓孩子上了這個班就自以為是,好多美國家長對這個也不是看得很重,甚至有孩子被選進去了也不讓孩子去的,理由是不想讓孩子有額外的負擔。
 
天才教育課程給學生更多的挑戰,天才教育專案對學生中學以後的發展有積極的影響。有一項資料對320名天才學生在他們38歲以後做出的統計,63%的人獲得了碩士及以上學位,有44%(142人)的獲得博士學位,其中8名獲得兩個及以上博士學位。
 
  可見,並非智力超群者才被稱為天才。美國對”天才”有著更寬泛的界定,即有高水準創造力,強烈動機,無論智商如何,都可以被稱為天才。
 
  按照這個定義推算,從幼稚園到12年級的美國學生中,約有300萬學術天才,占全美學生總數的6%。
 
  迄今為止,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天才少年教育中心的夏令營已接納了全球上萬名學生。朱利安·斯坦利在2005年去世,但這一中心已部分實現了他的理想,最大化地發現、培育有天賦的孩子。
 
天才教育計畫的制定及實施各州不同

  天才教育計畫的制定及實施各州各區都有不同,有五花八門不同類型和形式。以德州為例,所有幼稚園學生在三月份前必須都經過天才兒童的篩選和鑒別。天才兒童從一年級起正式進入天才教育計畫。也就是說,有潛力的天才兒童從一年級開始就處於比同齡人優先的地位。那麼是不是違背教育平等這一準則呢?沒有,因為美國教育所奉行的平等原則,是指在給每個學生提供平等的教育機會,同時強調滿足個體需要,這才是對所有人真正的平等。天才學生悟性高,認識能力強,他們的需要當然有別於一般學生,正所謂”量力而行”,更何況每個學生均有平等接受測試和拒絕測試的權利。
 
  ”天才班”究竟好在哪裡呢?最直觀的是,上”天才班”不用繳納學費,不僅如此,他們還可能得到獎學金。各州政府有專門的款項用在”天才班”這樣的特殊教育上,此外還有部分資金來自私人捐款和基金會。另外,在小學考上”天才班”的孩子,到中學時會自動升級,不需再考。雖然很多上”天才班”的孩子都考上了名牌大學,但並不意味著”天才班”直通好大學,如果孩子學習不努力,照樣會被淘汰。
 
  天才教育計畫中,天才兒童自初中起,除了正常的在校天才班上課外,往往還有更多機會拓展加深課堂上所學知識的機會。比如,每年暑假,許多大學都有為專門天才兒童開設的暑假夏令營,內容主題從電腦、工程、遊戲製作、寫作、新聞,科學探索、犯罪心理學、類比法庭、音樂指揮創作、音樂欣賞、建築、兒童早期教育等等。真所謂包羅萬象,應有盡有。這些夏令營時間,從一周至六周不等,大多由大學的專職教授授課,旨在提供機會讓天才兒童在其感興趣的領域研究探索,並同時發現和挑選有獨特創造力,有特長的天才學生。比如,麻省理工大學每年都會有多樣針對初高中生的夏令營,有的夏令營選拔條件非常苛刻,可謂是精英選拔。在夏令營學習研究過程中,學生經過專業教授的專門指導,能獨立完成某個課題的設計和研究,這個專家指導出來的課題項目往往在全國和國際各類競賽中很有競爭力,不少天才中的天才就在這些夏令營中脫穎而出。
 

  在高中階段,天才教育的主要形式是讓天才學生選修大學生預修課程(PRE-AP)和大學生必修課程(AP)。所謂大學生選修課程就是讓天才學生在高中階段提前學習相當於大學階段的課程,如果能通過全國統一的選修課程考試,可獲得大學學分,幾乎所有的公立大學和大部分私立大學都承認這些學分。因為提前接觸大學教育內容和培養方式,從而讓這些天才學生很早就掌握科學研究的實踐方法,這對人才的培養和未來的有序發展幫助非常大。很多國人都談論國際上奧數得獎的中學生,後來也沒有多少人在未來的科學研究上有所成就,從而借此否定奧數教育的作用和價值。這種觀點有點偏頗,人才的成長需要很多的條件,我們的高中教育和大學沒有任何聯繫,這些奧數得獎的學生雖然素質非常高,但是在天才教育的道路上已經開始落後於美國學生。美國社會容許有創新思想的生存和發展,而中國還沒有這樣的社會環境和科研條件,這導致在中國取得科研成果的難度遠遠大於美國。這根本不是奧數所能面對和克服的問題。


 

上一篇 | 回列表 | 下一篇